左右為難《星雲禪話》左右為難 黃龍慧南禪師有次對一個侍立在他身旁的學僧問道:「百千三昧,無量法門,作成一句話說給你,你相信嗎?」學僧回答道:「禪師您真誠的言語,我怎敢不信?」黃龍禪師就指著左邊的地方說:「走到這邊來。」學僧正要走到左邊去,黃龍忽然斥責道:「隨聲逐色,有什麼了結的時候?出去!」另外一位學僧知道了這事,有巢氏房屋立即走進去。黃龍慧南禪師也用同樣的話問他,學僧也回答:「禪師您的話我怎敢不信。」黃龍慧南禪師就指著右邊說:「你到這邊來。」這位學僧卻站在原來的位置,不向右邊去。黃龍禪師又斥責道:「你來親近我,我講的話你不聽,你不聽我的話,怎麼可以在我這裡參學呢?出去!出去!」禪者不悟道時,這也不是,那也不是。所以叫走這邊,這邊不對;叫好房網走那邊,那邊亦錯。不是這邊,不是那邊,一樣都被趕出去,只因學僧對這邊那邊未契於心。如果悟道時,大地山河,森羅萬象,一切都是佛法,正所謂「溪聲盡是廣長舌,山色無非清淨身;鬱鬱黃花無非般若,青青翠竹皆是妙諦」。禪師要讓一個參禪的學僧覺悟,有好多的方便:有時候問你這邊,指的卻是那邊;有時候叫你去那邊,卻是要你走這邊。假如你能室內設計夠會意的話,不要去分別這邊那邊,只管你自己本身,管他這邊、那邊,只要一個中道。好像大梅法常禪師,不管馬祖道一禪師是說「即心即佛」或「非心非佛」,他仍然是即心即佛,能有這樣的肯定,就是對禪門禪道有所體會了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裝潢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j53ojjk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